close
上個星期Berkeley台灣同學會邀請到李遠哲教授在Valley Life Science Building 2060室給了一個多小時的演講. 主題是"我的學思歷程". 這是我第一次聽李遠哲教授演講. 姑且不論他在台灣教育界和政治界的著墨, 他在學術界的貢獻是確確實實的. 因此, 多少希望能夠在他的演講中, 了解他做學問的態度, 和研究科學的方法. 我沒有失望. 這些是我聽演講時寫下的重點:

1. 要能吃苦耐勞: 台語有句俗話說, "吃苦當作吃補". 沒有吃過苦, 怎麼能感激甜的滋味?

2. 以大自然為師: 個人很愛這一點. 無論動物植物, 活在世界上, 總是學習著融入大自然, 和大自然共存. 人類在進入工業社會後, 卻總是從大自然裡擷取資源, 無忌憚的破壞大自然. 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與未來, 我想要在我的研究裡, 試著用科學的方法, 去探索生物如何利用自然的力量, 然後進一步用工程的技術, 創造出有用的科技.


3. 好奇好學, 看很多書, 學很多東西: 除了研究工作帶來的熱忱之外, 我希望能學會新的運動 (snowboard & rock climbing?!), 把日文練好, 能多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(Safari in Africa, Iceland, Czech Republic, Greece, Italy, Ululu in Australia, Maldives, Big Island of Hawaii) , 多看一些書籍 (Books on oneone's bookshelf), 多認識一些朋友 (reconnect with old pals, expand into other friends' circles).

4. 珍惜物資, 不浪費: 一粥一飯, 當思得來不易. 不只是珍惜物資, 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, 不是嗎?

5. 研究的精神 (What's new?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next?): 念研究所的時候, 有幸遇到了兩個領導風格迥異的教授. 一個事事關心, 非常細心, 指導每一步該下的棋. 只要照著指示, 就可以拿個PhD. 另一個天馬行空, 巧思無所不在, 卻任學生自己發揮, 有人兩年半拿PhD, 也有人待了好幾年一事無成. 其實, 我覺得做研究無非是希望訓練個人學術上可以獨立開疆拓土的能力, 以及培養個人與團隊合作的精神. 不過, 每個人做研究的態度和終極目標各異, 還是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最重要! 題外話, 以前有位學長曾對我說, "一切以讓老闆開心為最高指導原則, 因為老闆爽, 你就爽; 老闆不爽, 你想要爽也很難!!" 真是至理名言.

6. 培養團隊裡的樂觀精神和信賴感: 一個團隊的氣氛和文化, 會影響裡面的人的表現. 而不同的人, 適合不同的團隊. 不過基本上, 一個團隊裡的人要互相信任, 分工合作才會愉快. 不過有時候過於樂觀的團隊, 容易流於鬆散. 而過度高壓的團隊, 容易讓人神經緊張, 反而無法放手去闖. 如果有朝一日有幸能成為會叫的野獸, 我希望自己是個能把平衡拿捏好的叫獸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jhung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